艺术学院

点击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22-10-24 15:15:55

艺术学院始建于2006年,历经艺术系、人文艺术系、人文艺术学院、艺术学院四个阶段。学院下设环境设计系、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系、音乐表演系、舞蹈表演系、播音与主持艺术系,现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6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4个专科专业。环境设计专业获批湖南省一流专业,2021年学校获批增设立项建设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艺术专业硕士是重点方向之一,学院被定为校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办学定位明晰。学院充分发挥湖南省“文化强省”、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文化产业和省会区位优势,依托我校信息特色的学科优势,立足大艺术,坚持“德艺并重、信息融入、知行合一、服务社会”办学理念,面向中小企业,立足湖南,辐射全国,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既有艺术理论修养又能从事艺术教学与创作、制作的,服务地方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力争将其打造成湖南民办本科高校领军,应用型高校一流的艺术学院。

实践条件优越。学院形成了“一馆、一院、一楼、一廊、一阁、一桥、一中心”的艺术艺海园区,有塘湾湖大剧院、全媒体交互式演播厅、融媒体中心、纯自然声音乐厅、现代化专业录音棚、舞蹈房、数字音乐制作实验室、环境设计实验室、影视与交互设计实验室等实训场地。坚持校企协同育人,近年来先后与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教育电视台、马栏山众创园、湖南金空间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点石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60多家传媒、艺术企事业单位建立合作,逐渐形成人员互派、管理互参、项目互助的“三互”校企合作模式。 

师资力量充足。学院建立了“内培外引”工作机制,创办“塘湾湖名师名家艺术论坛”品牌,实施“专家引领、名师示范、骨干带头、中青发力”举措,构建了一支结构合理、富有开拓精神、充满朝气和活力的教师队伍。学院现有专任教师211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44人;另有外聘教师41人。近年来,教师获省级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各类竞赛奖励61项,省级青年骨干教师3人,主持省级一流课程5门,主持省级教科研项目48项,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28部、发表论文或文艺作品243篇,获授权专利和著作权41项。

培养模式创新。学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通过多年的教学改革与探索,逐渐形成了“学、演、赛、创、研、服”六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通过多样化教学方法与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多途径信息化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多领域专家艺术论坛,拓展师生学习广度。“演”,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节目演出和作品展览的形式夯实学习成果,以“工作室制”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项目制”丰富实践教学内容,以社会实践锻炼学生实践能力。“赛”,在专业教学中进行课赛融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创”,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研”,教师针对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手段等重点问题开展教学研究,科研反哺教学。“服”,服务地方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加校外演出和设计活动。

育人成效明显。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全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省本科院校音乐舞蹈专业学生独唱、独奏、独舞比赛,全省青年文化艺术节、省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大学生“挑战杯”等各级各类竞赛获奖446项(一等奖74项,金奖7项),在湖南省第9届本科院校“三独”比赛中,荣获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总分排名全省高校第一。学生立项省级以上创新创业训练项目24项,发表论文30余篇。300余名学生加入中国共产党,学院历届学生综合素质高,毕业后就业情况良好,2019、2020、2021届本专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分别达到89.60%、88.19%、90.99%,多名学生考上湖南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和被湖南师范大学、北方工业大学、重庆师范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云南艺术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招录为研究生。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