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点击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22-05-09 15:04:07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概况

    学院立足“中国制造 2025”、人工智能等国家战略规划、“湖南省创新驱动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以湖南省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为导向,对接区域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中对智能信息处理人才的强烈需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信息与通信工程”湖南省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建设为引领,以电子信息工程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等一流课程建设为抓手,面向智能信息处理和智能制造等领域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高素质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学院设有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人工智能等4个本科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2个专科专业,其中,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为校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有全日制在籍本专科学生250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以具有国内一流高校工作或学习经历的教授、博士为骨干,具有国内知名企业工作经历的青年教师为主体,学历、职称、专业、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任师资队伍。近三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教改项目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EI、SCI收录20余篇。

    学院拥有大学物理、模拟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机拖动与电力电子技术、光纤通信等18间实验(训)室;与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以及长沙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长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内近200多家知名企业深度开展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实施“卓越工程师班”培养计划。

    学院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并以湖南省普通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中心和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智能计算创新创业教育中心、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北斗应用创新创业教育基地为平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2000多名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电子创新设计大赛、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200余项。

    根据学校“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大学”办学目标,学院正努力将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等电子信息类专业办成特色鲜明、在同类同级院校中具有领先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1.电子信息工程    2.自动化    3.通信工程    4.人工智能   


专科专业(学制3年):

1.电子信息工程技术     2.电气自动化技术





本科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与国防科大北斗导航中心联合共建,培养适应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道德文化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必备的数学、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和相应专业知识,具备良好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可从事电子信息及智能控制和仪器仪表领域中系统、设备和器件的研究、设计、开发、制造、应用、维护、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

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高频电子线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 单片机应用技术、现代通信原理、可编程控制器技术、EDA 技术与应用 
●技术技能证书:单片机应用技术工程师、PCB设计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北斗卫星导航中心、长沙信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杰群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卫星导航行业、电子信息行业、制造业从事电子产品设计、联网设备制造、项目实施和管理等工作。

 

自动化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基础理论,掌握自动化技术、检测与转换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信息处理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并能在工业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有关运动控制、过程控制、制造系统自动化、自动化仪表和设备、机器人控制、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交通、智能建筑、物联网等方面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系统管理与维护、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与教学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机及拖动技术、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现代PLC控制技术、触摸屏与变频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控制技术、过程控制系统。

●技术技能证书:PLC编程设计工程师、单片机应用技术工程师、PCB设计工程师、物联网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蓝思科技有限公司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北斗开放实验室、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高等院校、通信系统、金融系统、政府管理部门、仪器仪表设计与生产、厂矿企业、IT行业等就业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育教学、工程应用等方面工作。

  

通信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行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及人文科学基础知识、良好的工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掌握通信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技能,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工程实践能力、专业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创业能力,可从事通信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设计、生产制造、设备维护和网络运营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信号与系统、现代通信原理、电磁场与电磁波、计算机通信与网络、单片机应用技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信号处理、DSP 技术与应用、EDA 技术与应用、信息论与编码、移动通信技术。
●技术技能证书:通信工程师、通信网络设备工程师、PCB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北斗(长沙)开放实验室、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等高新技术应用领域从事通信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人工智能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及人文科学知识基础、良好的工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掌握人工智能领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及技能,具备良好的沟通、协作与其他学科融合及创新应用并解决实际问题能力,适应新技术发展并保持终身学习,可从事人工智能系统设计、开发、测试与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Python语言程序设计、Python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计算机视觉、数字信号处理、自然语言处理、深度学习、知识图谱。

●技术技能证书:华为人工智能工程师认证HCIA-AI、程序员、软件设计师、注册人工智能工程师CAIE等。

校企合作:长沙行深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湖南超能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慧科教育科技集团、科大讯飞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人工智能相关公司从事人工智能系统的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和项目管理等工作。

  

 

专科专业介绍

 

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培养学生掌握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电子信息产品工艺实施、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和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高频电子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PCB电路板设计与制作、EDA技术、DSP技术与应用、传感器技术、物联网工程技术与应用、现代通信技术等。
●技术技能证书:中高级电工证、单片机应用技术工程师、PCB设计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长沙信元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杰群电子科技(东莞)有限公司、湖南楚天科技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电子类、通信类企业从事电子信息工程项目的运行维护、工艺实施、生产组织、设备的安装、调试、检测和维护等工作。

 

电气自动化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培养适应制造行业(自动化领域)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掌握现代电气工程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方面的基础理论及专业知识,具备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能,毕业后能够在自动化领域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开发与设计、自动化设备安装与调试、机电设备操作与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电工基础、电机拖动基础、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PLC应用技术、变频器、触摸屏技术、工厂电气控制技术、传感器检测技术、嵌入式系统开发与应用、PCB电路板设计与制作、电气制图与CAD。

●技术技能证书:高级维修电工、可编程序控制器程序设计师、单片机工程师、PCB设计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长沙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瑞楚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长沙福兰德实验分析仪器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可在机械、电子、信息、能源、钢铁、化工、尖端制造、港口、发电等现代化企业从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方面的设计、开发、生产、运行和管理等工作。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