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点击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22-05-09 15:04:30

艺术学院概况

    艺术学院充分发挥湖南“文化强省”“文化大省”长沙“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马栏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文化产业和省会长沙区位优势,依托我校信息特色的学科优势,立足大艺术、新媒体,着力推进艺术类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致力培养“人格健全、心理健康、身体健美、专业坚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艺术人才。学院设有环境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艺术、音乐表演、舞蹈表演、播音与主持艺术6个本科专业,艺术设计、舞蹈表演、音乐表演、播音与主持4个专科专业。

    学院形成了“一馆、一院、一楼、一廊、一桥、一中心”的综合性艺术园区,建有与一线媒体、企业同步的现代化、规模化、综合化实训中心,其中具有湖南高校领先水平的全媒体交互式演播厅、融媒体实训室、数字音频工作站、大剧院、音乐厅、录音棚、数字音乐教室、形体房、设计与媒体综合实训室、工程制图实训室等。

    学院不但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而且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培养既有理论素养又有实际操作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在实践教学方面,形成了两大特色:一是建立塘湾湖名师名家艺术论坛,常年聘请全国一流、全省一流的著名教授、专家进院讲学,每周不少于一次。与二是与湖南一批高端传媒、艺术事业单位和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形成协同育人机制。已经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有湖南省演艺集团、湖南省文化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省沙画艺术协会、湖南省马栏山众创园、湖南芒果优加公司、湖南芒果未来影视传媒公司、长沙市群众艺术馆、常德市广播电视台、常德市湘楚歌舞剧院、常德市人民政府四大创新创业基地、湖南点石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湖南郡珈装配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童年的空气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惊奇多媒体设计有限公司、长沙就那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悦力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等;即将建立合作关系的企事业单位有:湖南日报社、湖南广播电视台、湖南潇湘电影集团等。

    学院拥有一支充满活力的师资队伍,其中90%以上的教师毕业于国内外著名艺术院校或双一流高校,专业功底扎实、教学经验丰富。学院还聘请了一批国内知名教授、学者和专家作为客座教授。近年来,学院不断创新“学·创·演·赛”人才培养模式,师生先后获得省级课堂教学竞赛、信息化教学竞赛等省级教学竞赛奖,湖南省普通高校师生美术与设计艺术作品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一等奖,湖南省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湖南省本科院校音乐舞蹈专业“三独”比赛金奖,湖南省青年文化艺术节集体朗诵、钢琴演奏、器乐演奏和声乐演唱金奖等艺术类奖200余项。


本科专业(学制4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1.环境设计     2.视觉传达设计        3.数字媒体艺术

5.音乐表演     4.播音与主持艺术     6.舞蹈表演

专科专业(学制3年):

1.艺术设计     2.播音与主持

3.音乐表演     4.舞蹈表演

 


科专业介绍

 

环境设计专业(学制4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与艺术修养,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必需的基础理论、设计原则等知识,具备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及设计实践能力,并具备独立完成设计及项目策划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建筑工程识图与制图、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设计(一)、公共空间设计(二)、室内外手绘表现技法、装饰工艺材料、植物造景、景观设计原理、景观规划设计、软装设计等。

●技术技能证书: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

●校企合作:湖南省建筑设计院、湖南省教育设计院、湖南省名匠装饰设计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湖南华浔品味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金煌装饰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能在环境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室内空间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环境景观与社区环境景观设计等工作。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学制4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需求,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与艺术修养,掌握企业品牌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网络媒体设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网页设计、广告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装帧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品牌策划、UI设计、新媒体设计等。

●技术技能证书:平面设计师、广告设计师等。

●校企合作:湖南天娱广告有限公司、长沙市耕传广告有限公司、长沙市惊奇多媒体设计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在传媒与文化产业相关领域从事品牌形象设计、新媒体视觉设计等工作。

 

数字媒体艺术(学制4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数字时代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具有良好信息素养和艺术修养,熟练掌握影视拍摄、影视后期制作、互联网产品开发、网络交互设计、虚拟现实设计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开阔的视野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影视拍摄与制作、三维动画、场景设计、虚拟现实设计与制作、数字界面设计、交互产品开发、用户体验设计、人机交互设计等。

●技术技能证书:数码视频设计师、UI界面设计师、VR设计师等。

●校企合作:龙图游戏、湖南金鹰卡通有限公司、芒果TV、智慧长沙APP、创研科技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影视传媒、互联网、游戏等行业从事摄影摄像、视频剪辑、界面设计、交互设计、游戏设计、虚拟现实设计等工作,亦可在政府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传媒及设计等工作。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学制4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与艺术修养,掌握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与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的基本原理和播音与主持艺术的基本理论,灵活运用播音主持、语言表达、采编制作等专业基本技能,具备新媒体主持与运营或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新闻学概论、传播学概论、新媒体概论、播音主持艺术导论、播音主持创作基础、普通话语音与播音发声、思维与语言、视听主持艺术、全媒体新闻采写与报道。

●技术技能证书普通话水平等级证书、礼仪主持人证书、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证、广播电视播音员主持人证等。

●校企合作:湖南广电集团、马栏山众创园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芒果优加有限公司、长沙政法频道、长沙新闻频道、智慧长沙APP、杭州核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全媒体尤其是新媒体领域从事播音、主持、配音、采编、产品创意、宣发运营等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策划、公关维护、商务运营等工作。

 

音乐表演专业(学制4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与艺术修养,掌握音乐表演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具备较高的作品表演、创编、排练能力或基础音乐教学能力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专业主科、基础钢琴或基础声乐、基础乐理、视唱练耳、基础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与作品欣赏、西方音乐史与作品欣赏、即兴伴奏等。

●技术技能证书:声乐考级证、器乐考级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等。

●校企合作: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鼎新大雅文化有限公司、长沙市青少年宫、长沙市少年宫、湖南逆行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省丽音教育集团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各级各类艺术团体、学校、文化馆、青少年文化宫、社区等单位从事音乐表演、教学、活动策划、音乐制作、组织管理等工作。

 

舞蹈表演专业(学制4年  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与艺术修养,掌握音乐与舞蹈学的基本原理和舞蹈表演的基础理论,对湖南民间舞蹈有一定的认知与表演能力,具备舞蹈表演、舞蹈编创或舞蹈教学能力的高素质应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芭蕾舞基础训练、古典舞基础训练、现代舞基础训练 、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剧目排练、舞蹈技术技巧、中国古典舞身韵、舞蹈编导。

●技术技能证书:中国舞蹈家协会教师资格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等。

●校企合作: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鼎新大雅文化有限公司、长沙市青少年宫、长沙市少年宫、湖南逆行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省丽音教育集团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各类文化团体从事舞蹈表演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舞蹈编创及舞蹈教学等工作。

 

 

 

专科专业介绍

 

艺术设计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掌握室内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等基础知识,具备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3D室内外效果图制作、家装设计、工装设计、装饰工艺材料与预算、景观设计原理、CAD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技术技能证书: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等。

●校企合作:湖南九致时代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湖南千思智造家装饰有限责任公司、长沙九创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企事业单位从事室内装饰设计、景观设计、施工现场管理等工作。

 

播音与主持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掌握广播电视播音、节目主持、新闻采编、节目策划、形象造型等基础知识,具备采访、编辑、播音主持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广播播音主持艺术、电视播音主持艺术、播音创作基础、新闻采编、节目策划、形象造型与形体等。

●技术技能证书:普通话等级证、礼仪主持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等。

●校企合作:湖南广电集团、马栏山众创园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芒果优加有限公司、长沙政法频道、长沙新闻频道、智慧长沙APP、花嫁喜庄婚庆文化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传媒行业、婚庆公司、培训机构等单位,从事播音主持、记者、广告策划、宣传、教学等工作。

 

音乐表演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掌握一定的声乐演唱、器乐演奏、合唱指挥、音乐制作等能力,具有良好的音乐审美认知能力。

●主干课程:声乐演唱、器乐演奏、合唱指挥、即兴伴奏、音频制作等。

●技术技能证书:声乐考级证、器乐考级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等

●校企合作: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鼎新大雅文化有限公司、长沙市青少年宫、长沙市少年宫、湖南逆行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省丽音教育集团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演出机构、群众文化馆、中小学培训学校等单位,从事音乐教学与创新实践等工作。

 

舞蹈表演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学生成为掌握舞蹈表演、舞蹈教育及舞蹈编创等基础知识,具备舞蹈教育、组织、表演、编排管理等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古典舞蹈身韵、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基训、现代舞编导、儿童舞编创等。

●技术技能证书:舞蹈考级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等。

●校企合作: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鼎新大雅文化有限公司、长沙市青少年宫、长沙市少年宫、湖南逆行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湖南省丽音教育集团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可在演出机构、各级文化馆及幼儿园、中小学舞蹈培训学校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普及、教育、组织、编排管理等工作。

 


在线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