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专业介绍

点击次数: 来源: 管理员

2022-05-09 15:05:06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概况

    学院充分发挥国家和湖南省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战略优势,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技术为标志的新时代优势和长沙区位优势,致力培养“人格健全、心理健康、身体健美、专业坚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院设有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4个本科专业和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2个专科专业,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为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一流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在籍学生350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由曾在国防科大任教的教授、博士领衔,中青年教授、博士为骨干,学历、职称、专业、年龄结构合理的专任师资队伍。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及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EI、SCI收录30余篇。

    学院建有云计算与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网络设计与集成、软件开发技术、软件测试技术等20余间专业实验(训)室(中心);与北斗卫星导航仿真与测试(长沙)开放实验室、软件园等200多家知名企业(园区)合作,实行“订单式”培养,实施“软件卓越人才班”培养计划;与一流企业合作成立了湖南信息技术研究院。

    学院建立了创新创业孵化中心,并以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和教育中心——电子信息与计算机类专业创新创业教育基地、智能计算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为平台,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近年来,2000多名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智能技术创新大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200余项。

    根据学校“中国特色、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大学”办学目标,学院正努力将计算机类专业办成特色鲜明、在同类院校中具有领先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1.软件工程    2.网络工程    3.物联网工程    4.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5.区块链工程


    专科专业(学制3年):

    1.计算机网络技术    2.软件技术



科专业介绍

 

软件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行业、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计算学科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软件工程的专业知识,具备应用所学的知识、方法、技术分析复杂工程系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备沟通协调、团队合作、终生学习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可从事与信息相关的公司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工作以及教学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系统基础、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设计与体系结构。
●技术技能证书:软件设计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软件评测师、项目管理师等。
●校企合作: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潭州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卫星导航行业、IT企业、政府机关等从事软件设计、开发、测试、维护工作以及教学等方面工作。


网络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理论基础,具备网络领域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沟通协调、团队合作、终生学习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规划设计、应用开发、部署、运行、维护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离散数学、程序设计基础、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路由与交换技术、操作系统、网络信息安全、Linux操作系统、Web 系统开发、网络系统集成与综合布线、IT 项目管理。

●技术技能证书: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思科(cisco)认证、华为认证等。

●校企合作:华为ICT学院、北斗卫星导航与仿真(长沙)开放实验室、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潭州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规划设计、网络系统集成与综合布线、网络系统管理与维护、网络信息安全、网站规划与网页设计、网络应用开发等工作。


物联网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数学和物联网相关的计算机、通信和传感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具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外语能力,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服务物联网产业发展为宗旨,培养能够系统掌握物联网的相关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物联网应用、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能力,可从事物联网相关技术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库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传感器与检测技术、射频识别技术、无线传感网络、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物联网应用开发与系统集成、物联网信息安全。
●技术技能证书:物联网开发工程师、程序员、软件设计师、嵌入式系统开发工程师、RFID测试认证工程师等。
●政校企合作:北斗卫星导航中心、湖南三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卫星导航行业、物联网应用领域从事物联网系统设计、物联网工程建设、物联网运行维护工程、物联网系统研发等工作。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爱国敬业精神、高度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和职业道德,掌握大数据技术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核心技术,具有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具有沟通协调、团队合作、终生学习能力及创新创业精神,具有大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应用能力以及大数据应用系统研发、集成、管理维护等能力,可从事数据应用与管理、应用系统研发与管理、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主干课程:大数据采集与预处理技术、Python程序设计、Hadoop大数据开发、Spark原理与Scala程序设计应用、MapReduce计算框架、数据可视化技术、分布式系统与云计算、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

●技术技能证书:大数据工程师、大数据分析师、大数据架构师、数据库系统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慧科教育科技集团、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远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政府、企事业单位、IT行业、社会组织等部门承担大数据分析应用与管理、大数据应用系统研发与管理、信息咨询服务等工作。


区块链工程专业学制4年 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应对社会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网络空间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区块链技术基本理论和区块链项目开发方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与职业道德、工程意识和素质,具有区块链系统设计与实现能力、区块链项目管理与实施能力和在企业和社会环境下构思、设计、实施、运行系统的综合素质能力,具备良好团队协作、沟通表达和信息搜索分析的职业综合素质,具备在未来成为区块链行业骨干,在区块链项目系统设计开发、区块链项目管理、区块链系统服务等领域发挥创新纽带作用的应用技术型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密码学基础、区块链原理与应用、操作系统、网络信息安全、Linux操作系统、Web前端开发技术、共识机制与算法、智能合约脚本编程、Go语言程序设计。
●技术技能证书:区块链底层架构师、区块链应用架构师、区块链运维工程师、区块链行业产品经理、区块链金融行业工程师、区块链应用开发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湖南天河国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智谷星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和信安华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兆物信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金融行业、信息产业、物流供应链行业、公共网络服务行业从事区块链应用开发、区块链测试、区块链技术支持等方面工作。


专科专业介绍


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培养学生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等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网络组建与管理、网页设计与网站制作、网络管理与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网络互连技术、网络工程与综合布线、无线网络组建、linux网络技术、网络管理与网络组建、动态网页设计、网络安全等。

●技术技能证书:网络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网页美工师、CCNA认证工程师等

●校企合作:华为ICT学院、北斗卫星导航与仿真(长沙)开放实验室、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潭州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规划与设计、网络系统综合布线、网络安全、网络设备管理与维护,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产品销售等工作。

 

软件技术专业专科  学制3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主要培养学生掌握事软件开发、软件测试等基本知识,具备软件开发、软件测试、软件维护等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干课程:Java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网页设计、JavaWeb应用开发、动态Web技术、软件测试技术、实用数据库技术、Android程序设计等。
●技术技能证书:程序员、软件测评师、软件设计师等。
●校企合作:湖南嘉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潭州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长沙思泰旭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
●就业面向:毕业生能够在软件开发公司和政府部门从事软件开发、软件编码、软件测试、软件推广、培训技术员等工作。


在线客服